• 社区服务

    妇女骨干能力培训

    社区养老

    医疗技能培训

  • 为什么关注农村?

       2008年清源创始人张世盾认识到和谐社区环境建设项目对现阶段农村发展的需求与意义以及综合提高农村整体思想素质的有效捷径,鉴于此目的以及强烈的服务家乡的愿望和意识,随后于2008年08月创建了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

       宁夏西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最不适应人类居住和生存的地方之一。基于西海固的贫瘠与环境恶劣,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外转移,三留守人员增多。腰巴庄长洼村是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计划在2019年扩展的项目村,先后进行致力于整个村子发展的妇女能力建设培训,并开展了多次的项目调研和需求分析,同时召开了磋商会,依据多次的走访中发现这里的民众很渴望一起从事合作经济,并且发现这里的土地面积较大,但常年干旱,清源在聚集大家一起磋商时绝大部分的村民们想依靠大山的有利条件开展生态养殖(林下经济),村民们一致认为这将是一处值得被开发利用的宝贵资源。在村民和清源同事经过无数的磋商后,最终决定可以在这座闲置的山上进行养殖土鸡。以此利用闲置资源来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也通过共同的参与凝聚社区,营造团结、合作、互助的社区氛围。

  • 怎样提供帮助?

       

    两大领域:社区服务、社会企业。


    一、是社区服务。 识别、培养和陪伴农村妇女成为社区发展骨干,激发和调动村民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服务,并逐步成为致力于社区发展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适宜社区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留守儿童照顾、合作解决等社区发展和社区服务。
    二、是社会企业。 探索和形成合作经济支持农村养老的社会企业面试模式,主要是以养驴、牛、鸡等多元化养殖项目、同事以养殖盈利支持养老、在努力营造社区自发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留守老人老有所养,社区成员们合作互助一起发展,尤其是较大程度上形成社区成员们一起磋商的社区氛围。

    环境建设项目

    • 首先,进行走访调研,明确社区具体需求与社区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 其次,开展和谐社区能力建设课程培训,改变妇女古板的思想意识及思维模式,提高自身能力。

    • 然后,在能力建设课程培训之后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促进妇女们自发合作的方式找到持久解决方案的能力,将所学到的知识实际应用到社区中。

    • 最后,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及社区互助活动,帮助妇女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及社区文化活动中来。

    broken image

    社区发展项目

    社区发展项目主要以需求调研、社区动员、社区参与的方式来激发和调动村民的自发性及自主性。

    broken image

    月亮湾.颐养园

    月亮湾.颐养园位于西吉县新营乡腰巴庄村,始建于2015年3月,于同年10月筹建完成。颐养园是由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自筹自建的一座农村公益性养老机构。月亮湾.颐养园发扬“百善孝为先”的社会伦理价值及秉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公益情怀。提高集体休闲养老、日间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农村公益性养老机构。